2010年三月底,因為台灣舉辦ASCI/AOCR 2010的關係,很常在台北坐計程車,與各國計程車司機作閒聊式的田野調查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如:香港、新加坡...等),這次採樣夠多,我稍微瞭 解到為什麼有些人成功而有些人會失敗。以下司機與車子特徵略作更動,以免對不知情的受訪者造成困擾。


第一位司機

老Sentra一台,車內有異味。車內空間狹小,地毯毛也已經很髒了。

開車20年,抱怨馬政府沒把經濟弄好,越來越多人失業去開計程車,與他競爭,導致他從以前一個月五六萬,到現在一個月只有兩萬多接近三萬。我問他,為什麼 不加入無線車隊呢?他說,那還要給別人賺,自己當老闆比較好。

在車內,很愛講政治。我提到馬政府增加兩岸交流,日後自由行陸客多,生意應該會好。他說,大陸客計較的要死,一週旅遊費僅台幣三萬,坐計程車也不會給小 費,根本沒有用。

抱怨、批評別人,自己卻不願意改善車子狀況以及自己給乘客的印象。是以在景氣循環中,很容易就成為經濟弱勢。

第二位司機
Toyota的車,老到我都不知道那是什麼型號了。在晶華後面的林森北路跟老婆閒逛時攔到的車。

山東口音的old lady。車老,有味道,沒開冷氣、只開窗戶。這是沙塵暴的隔天啊!

「您是台北人嗎?」

「算是。我嫁到台北。」

嫁到台北來,老了還要開車出來賺,大概有些家庭故事,這邊我就不繼續碰了。

「您為什麼不裝無線電或GPS呢?」

「不好玩。」

「為什麼呢?」

「加入無線電,要穿西裝打領帶。女生要穿有跟的鞋。車上要裝很多GPS什麼很多東西,會弄得很亂(OS:其實你現在沒裝GPS也很亂啊)。還有我血糖會 低,所以要隨時吃糖果餅乾,但車行規定不能在車上吃,還會真的定期搜車。被對向計程車看到開車有吃東西的話,一檢舉就是罰500元。後來我覺得不好玩就不 加入了。」

我又想,在晚上懂得到林森北路繞,應該是懂得載人道理的,從其優勢繼續訪問......

「您晚上這時候都跑林森北路啊?」

「沒有啊!這裡都被車隊給霸佔了,根本沒有生意(OS:那我還真倒楣啊)。」

給自己過多的自由,離成功會有點遠。要自由,要用錢、用頭腦來換......

第三位司機

車是Altis,新,屬於XXX衛星車隊。

「喔,您有加入XXX車隊喔。」

「對啊,現在GPS車隊只有XXX跟OOO比較有組織。」

「為什麼要加入GPS車隊呢?而不是無線車隊?」

「因為GPS車隊比無線的有制度、不用搶生意,無線的要一直聽,察察叫的,很吵。GPS的如果一有case進來,中央電腦自己會抓最近的車,不用搶。而 且,因為有GPS,顧客比較放心。」

他又說:「另外,顧客常常抱怨我們會繞路,有GPS的話,資料一調出來就知道路線,不用花時間吵。」

「加入GPS會不會很貴?」

「還好啊!入會1000、月租700、每載到一個客人抽10元,我覺得還不錯,生意變多,他們賺一點也是合理的。」

「那加入車隊是不是賺得大家都差不多?」

「是的,不會差很多。」

「那你開車這麼久了,遠遠看到一個客人,你可以在幾秒內知道他是要走長途或短程嗎(註:長途好賺)?」

「不行。」

他很清楚自己的優勢跟劣勢,也知道加入不同車行的好處與壞處。

接著,我跟他分享一些我以前聽到的經驗,例如:中午時間沒穿外套在辦公大樓出來的多是短程吃飯,或者九點到十點半,從商務旅館出來的多是要去機場或洽公, 較長途。

他很清楚自己是普通人,不會去觀察也不懂技巧,所以尋找最適合自己的車隊去加入,並配合其規定,求得穩定。

認清自己的才智在社會上的位子,作相對應的規劃,不要抱怨,其實要有穩定的生活是很容易的。

第四位司機

車是Toyota 2.4 Camry,蠻新的,車內裝ETC,我從這裡開始切入。

「頭家,你有裝ETC,很常跑機場長途喔。」

「少年ㄟ,你內行!」

「老闆,我看你沒有無線電,只跑長途有辦法生存嗎?」

「少年ㄟ,我們自己有15台車形成一個group,跟其他朋友結合,專門跟外國商務客多的旅館合作。他們叫車我們一定會到,因為商務客有行李,我們不裝瓦 斯(會減少行李空間)。英語日語多少會一點,穿西裝打領帶。西方人你只要準時到就有小費。日本人的話要穩,不要超車。臺灣人不會給小費,就一般開即 可。」

「那你一個月可以賺多少呢?」

「六、七萬差不多。」

他還從手套箱拿出他們所有合作飯店的地址跟「排班表」,看來跟醫院值班一樣嚴謹,總之全天24小時,任何合作飯店都有人可以立刻到達。又,拿班表的時候, 剛好掉出一張護貝的證件。

「喔,這是我的殘障證明,我的右手被機器壓壞了,關節活動受限,沒辦法繼續上班,之後才開車的」

我說:「頭家你很厲害喔,找出這樣一條路,生存得不錯。」

他說:「我們總要用點「高等智慧」啊,講話有涵養,鬍子刮乾淨,給人家好印象,向上提升。」

提到政治的時候,他反應並不多。

人生的起落不能打倒持續向上的人。重點是自己怎麼去思考。成功的人要求自己,不太抱怨。

總結
這是印象最深的四位司機。其他的大概都在這個光譜裡頭。基本上,講政治越多的、批評越多的,車越糟、給人的感覺也越糟。成功的人喜歡講很多不同領域的話 題,而且你會訝異其實他們看到這城市很多現象,並能夠從現象中去抽取具有意義的想法。較不成功者,對於現象喜歡評斷、喜歡批評,然後停在那 裡。

如果一個右手腕不能動、只能壓著方向盤的司機先生都能賺到一個月六七萬,那麼我們要重新思考很多事情了。

最後一位司機,下車前我跟他說:「聽您講話很愉快,而且覺得台灣很有希望!」

感謝您的分享才有的欣賞
捷克論壇就是我的家

從計程車看人生
kk視訊俱樂部 視訊聊天kk俱樂部 kk視訊俱樂部 視訊美女聊天 視訊美女影音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美女影音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美女聊天 kk視訊俱樂部 視訊美女聊天 視訊聊天kk俱樂部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kk俱樂部 視訊美女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靜男 的頭像
    靜男

    阿貴笑話影片小笑話鬼

    靜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